topmenuleft
Menu

主席回顧及展望

 

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主席

李啓元 先生

 二零二三年二月十日

 

不經不覺承建商簽署人協會由成立至今已經二十餘載,在準備邁入二十三週年的今天,本人由衷感到欣慰。在過往3年,整個世界都在風雨飄搖的環境下,眾人過得膽顫心驚。慶幸在今年(2023)初終於漸露曙光,隨著疫情的減退,防疫限制放寬,本港正處於百廢待興的階段。本人有幸與各位共聚一堂感受新春的喜悅,實靠協會每一分子的努力所得。

 

回顧

 

過往3年,鑑於疫情影響,本會緊守防疫規範的同時,亦熱心回報社區,參與各類社區服務,從第一波疫情剛爆發,市民束手無策,面對一罩難求的突發情況時,本人在新春旅遊期間,在海外訂購了第一批五十多万個口罩開始,分別分派到本會會員、前線醫護、專業學會、業界商會、工友家屬、單親家庭及長者。

 

在這段一罩難求期間、眼見當時新聞報導,口罩價錢不繼被搶高,市民長者冒寒冒雨通宵守夜排隊購買令本人心感難過,”與其任人宰割,不如先發制人”,本人更甚連同協會凌志輝名譽會長合資開設口罩廠,目的只為派送給長者、單親及低收入家庭,並發起在油麻地地鐵站開始每週派發口罩及酒精搓手液给長者,目的希望影響其他熱心人士加入行列,越多組織在各區義務派發抗疫物資,越早可以減低市民恐慌搶購,期望能穩定民心,並致使全港市民都能同心抗疫。

 

與此同時,亦經常出入政總和立法會與時任發展局林世雄常任秘書長、本會顧問盧偉國、謝偉銓和容海恩議員分別與其他業界代表一同商討建造業的舒緩措施及支援。由於停工除了令工友手停口停、影響過百萬市民生計,更會為政府當時的情況百上加斤,因此本會當時全力支持時任及現任建造業議會陳家駱、何安誠主席唱議 “地盤必須照常開工”,務求減輕社會上的壓力。到第二波,亦恐怕‘’快速測試濟‘’再被搶高價格,本人自資以批發價訂購後以成本價供應快速測試包给予各會員、疫苗站義工長者、單親、低收入家庭及小数族裔等等.....

 

另外,本會亦熱心參與建造業議會舉辦的義工服務、魯班飯派發活動等。本會自行籌辦向會員、長者及弱勢社群派發抗疫物資的活動,務求做到與社會各界同心抗疫。疫情期間,本會完成了不少抗疫工作,派口罩、派物資、派防疫用品等。在社會動盪不安、政府、市民及各界最需要携手協助時,本會有幸連同政府官員、議員及業界前輩為社會盡一分綿力,縱使無實質回報,但本會堅信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能使社會安定,便是本會最大的得益。本會相信無論往後面對各種困難,本會仍會始終如一,不遺餘力地為社會作出貢獻。

 

展望

 

隨著中港兩地更加緊密的合作及發展,建造業誓必迎來更重大的機會,如何令各位一同抓緊這機會成為本會發展的其中一個重心。因此,本會近年致力推動承建商授權簽署人與內地”一級建造師” 建築專業人士身份對接互認的計劃。進展雖因疫情關係受到些許阻礙,但仍無阻本會希望能為本會(CASA)會員帶來更長遠的發展空間及機會的決心。

 

另一方面,近期屢屢出現的工業意外,亦觸動到本會的高度關注。如何保障工人安全,減少意外發生,是各行各業都必須關注的一環。感激政府重視建造業職工,多年來以宣傳及規管等方法致力加強僱主及僱員對職安健的理解及重視,更推動了多項創新科技以提供更多的保障。作為行業的推動者,本會緊隨政府的步伐,積極參與各類有關創科的活動,例如﹕建造業議會主辦的「香港建造新視野」午宴、建造創新博覽會2022等。本會亦鼓勵會員們積極使用創新科技,加強工地安全。

 

要令本港職安健文化改善,本會深知必須要公營及私營同步向前,本會作為建築專業人士一份子,今年更以『科技添創新,建造倍安心』作為晚宴主題,貫徹於建造業推動創新科技的目的。

雖然疫情逐步退去,但面對本地監管人力資源短缺及行業工友老化,相信可見的將來仍然充滿困難與挑戰,本會將繼續發揮業界互助精神,團結業界,希望在各位的支持下,共同齊心打造更美好的香港。

line